贵州黔南打造“四个典范”大力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0-23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黔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高度重视并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州创建工作,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营造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是打造各民族拥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典范。黔南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党的民族政策等纳入全州党员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全过程各领域,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精神追求。打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典范,在各行业各领域选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用党的民族团结进步理论武装干部、教育和鼓舞群众,铸牢“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思想基础。

二是打造各民族交往交融互嵌的典范。持续深化“广·黔协作”促各族青少年学习交流计划、旅游促各民族交往交流计划、移民搬迁社区共学共居共融互嵌式计划,培塑和申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6个、省级示范区(单位)152个,州级示范单位(区)2127个。在全国率先建成“互联网+民族团结”云平台,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内涵。打造民族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实施水书、马尾绣、牙舟陶等300余项非遗文化保护发展项目,推出《你的眼睛能看多远》《龙乡水里看贵绣一眼千年大贵州》等精品剧目,开展“好花月月红·百姓大舞台”等乡村文化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三是打造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典范。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推动自治州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打造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资金和项目向民族地区集中、产业向乡村聚集、要素向农村倾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平衡、更充分、更协调、更包容的条件。

四是打造民族工作齐抓共管的典范。建立创建工作领导机制、责任分解落实机制、调度考评机制等,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