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巴扎西: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日期:2023-07-04  来源:教育司   字号:[ ]

(2023年6月12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对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要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这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必须旗帜鲜明推进。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和推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彰显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一、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具有重大意义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基础性工程,代表了各民族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层面最高的社会归属感、面向世界的文化归属感,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说到底是做人心的工作,就是要教育引导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语言文字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言通则信息通,信息通则情感通,情感通则心灵通。抓推普工作,就是抓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落实。只有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

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多民族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大优势。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维护国家统一,必须要正确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要清醒认识共同性是主导、是方向,差异性不能削弱和危害共同性,清醒认识中华民族利益始终要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意识,清醒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共同性是最大同心圆,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大利益所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共同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增进共同性的重要条件。维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就是维护国家统一。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是热爱伟大祖国的具体体现,就是增进共同性的生动实践。

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2021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到贵州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这次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艰巨的任务在一些边疆民族地区。这些边疆民族地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能掉队。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与全国一道共同走向现代化,离不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就个人而言,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我国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科学文化知识,存量最大,资源最丰富。少数民族孩子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意味着掌握了开启我国知识宝藏的金钥匙,就能够在更大的空间和更宽的领域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更高本领,融入更广的社会,获得更大的机会,创造更为精彩的人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责任,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妨碍。

二、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自在走向自觉、自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民族以通用语言文字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新中国成立前,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国力疲弱,落后的小农经济和分散封闭的社会生活极大地限制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全国文盲率高达80%。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建国之初,面对百废待兴的艰巨任务,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专门设立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部署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推行汉语拼音三大任务,奠定了新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根本基础。改革开放后,在巩固深化三大任务成果的同时,党和国家大力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语言文字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十年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文盲率下降至2.67%,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普及,创造了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

新时代,党中央明确强调民族地区是我国推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有关省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建立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办法规章和政策举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加强,各省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一年级均已实现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效果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民族地区幼儿园已基本实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保育教育。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水平明显提升,组织开展“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和语言科技赋能等方式,着力提升农牧区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普通话水平,有力促进了劳动人口的就业创业。

实践证明,我国推普工作特别是民族地区推普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在于: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推普工作方针政策,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鲜明导向;四是坚持依法施治,始终在法制轨道上推进推普工作;五是坚持统筹兼顾,始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这些经验做法都十分宝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并完善。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东西部地区、城乡之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还不平衡,农牧区、脱贫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与同步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力量的投入、环境的营造、效果的提升等方面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三、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咬定目标不放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光荣事业。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推普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从新时代十年民族地区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民族地区推普攻坚战。民族工作部门要把推普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摆上议事日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明确攻坚目标,拿出务实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各民族群众尽快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应有贡献。委属各高校要在推普工作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严格落实推普工作各项要求。

(二)坚持因地制宜,进一步增强推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关键期,进则全胜,不进则退。要旗帜鲜明地巩固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要坚定不移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注重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把说普通话延伸到每一个家庭。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积极探索新的有效做法。特别是要聚焦农牧区、聚焦劳动人口和学龄前人口这个重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强化师资力量、改善基础条件、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幼儿园入园率、青壮年劳动力参训率,使推普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树牢群众观点,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在推普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推普工作在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做样子、走过场。要做深做细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要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紧密结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民族地区推普工作还需注意防范化解有关风险隐患。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要向各族群众讲清楚,少数民族群众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是并行不悖的关系。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