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06-06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6月5日,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主持会议,国家民委班子成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解放,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只有理解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才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理解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强大根基。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两个结合”在民族领域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强调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与中华文化强调“四海一家”等思想高度契合、彼此成就,为民族理论和实践创新开辟了广阔前景。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要求。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迫切需要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阐发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会议指出,要结合民族工作实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坚持“两个结合”与推动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创新的关系,搞好宣传阐释。要组织委属高校和相关研究基地专家学者,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挖掘、梳理反映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融合创新的史料史实,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中生动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兼收并蓄;发挥委属媒体和“道中华”作用,在准确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的基础上,对内对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