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三强化”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日期:2023-06-05  来源:云南省红河州民宗委   字号:[ ]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项目建设、强化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力”。制定《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三年(2023-2025年)实施方案》,细化了4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健全民族工作协调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州综合考评、意识形态、文明城市创建等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政治巡察、政绩考核,形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夯基础”。坚持项目带动,2023年争取上级资金8717.9万元,新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61个,申报“十四五”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6家、民族贸易企业29家。截至5月,统筹投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资金14.37亿元,开工项目4398个,完工项目3066个,完工村民小组362个,打造了绿春县平河镇梅尼新寨、金平县马鞍底乡石板寨、河口县城郊镇八条半村等一批经济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村寨,创建工作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聚民心”。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和谐、法治边境“三项重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和“法治边关行”等活动,持续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各族群众,目前共组织集中宣讲360场次,受众7.3万余人次。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倡导各族群众签订《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95.8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