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
暨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

日期:2023-06-02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5月24日,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在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召开《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暨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民委“三交”史编纂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向受聘的11位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总结了前一阶段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今后编纂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要坚持正确方向,始终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本立场上,贯穿“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把握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基本方法,把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事实讲清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把准工作重点,突出“融”的导向,挖掘、整理、甄别和收录好长江文化、炎帝神农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以及武陵民族走廊、万里茶道、古盐道、唐崖土司城等文化遗址中蕴涵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既要注重收集传统经典文献,又要整理收录地方性历史文献;既要重视域外文献等新史料的收录,又要挖掘搜集历史文献反映族群大迁徙大碰撞大交融的史料,真正把“人无我有”的特色体现到编纂工作中。要发挥专家作用,健全完善专家辅助工作机制,吸收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建议,全面提升“三交”史编纂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会议明确,要实行编纂工作“月调度”“月报告”制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史料汇编·湖北卷》初稿及送审任务。在全省统战系统“同心大讲堂”开设“三交”史料宣讲课程,讲好湖北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故事。大力整合文史哲等学术力量,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构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编纂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职称评定、评比表彰等方面给予支持,力求通过编纂工作,推出一批成果、成就一批专家、培养一批新人、打造一支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