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京和一家亲”系列活动

日期:2023-06-02  来源: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   字号:[ ]

5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举办期间,市民宗委、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开展“京和一家亲”系列活动推进落实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支援合作工作。

“光明公益行”架起京和两地各族群众“连心桥”

北京市民宗委、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向和田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0万元的手术用进口人工晶体、手术器材和药品等,充分体现首都北京与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手足亲情。医疗组眼科专家到和田县人民医院,带领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白内障教学手术,为21名疑难病症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复明手术。“京和一家亲”光明公益行作为北京援疆民心工程,已在和田连续开展三年,持续开展医疗专家“组团式”援疆,探索形成了从“输血”走向“造血”的可持续帮扶模式,帮助和田打造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且“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期间,捐助了120多万元的晶体、手术器材和药品等医疗物资,实施疑难杂症手术150多台。

、深入调研精准“把脉”亮起“航标灯”

调研组深入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北京海淀幼儿园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实地参观教学设施、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与学校主要负责人、老师进行交流座谈,结合与当地统战、宣传、民宗、发改、教育等部门对接情况,以及当地7所学校1000余份问卷调查反映情况,有效掌握当地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走访和田博物馆、和田市纳尔巴格街道民心社区、洛浦县恰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等地,全面了解京和两地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等工作进展为扎实做好“北京市援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收集第一手材料,为下一步持续实施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奠定基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

、打造“京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培育共建“新模式”

调研组到墨玉县阔依其乡巴丘克村考察验收北京援疆项目“京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工程,会同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墨玉县共同举办揭牌仪式。项目共投资600万元,新建成的便民服务楼、百姓大舞台、京和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铁艺栏杆、环保垃圾桶等已投入使用有效改善当地村容村貌,完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和便民服务功能,充分展示京和两地携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