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日期:2023-06-01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山东省委将“山东所能”与“喀什所需”紧密结合,3年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逾44亿元,实施各类援疆项目261个,援疆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对口援疆硕果累累。  

一是智力支援促进农民增收立足受援地四县资源禀赋,先后引进山东水发集团等龙头企业落地,形成一批特色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针对受援地人力资源发展瓶颈问题,山东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市场优势,从山东农业龙头企业选聘163名蔬菜、林果、畜牧、食用菌“土专家”常驻喀什,培训当地技术人员800余名,累计服务农民10余万人次。成立“山东援疆喀什柔性人才工作站”,从全省范围内调配专业技术人才支援喀什地区。3年来,累计选派引进各类援疆干部人才3100人,有效补齐了受援地68家单位、26个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短板。

二是链式招商拉动产业发展。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结合喀什地区资源、区位等优势,从招商引资、富民增收到深入开拓市场,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目前,山东援疆引进的近400家企业落户疏勒、英吉沙、麦盖提、岳普湖四县产业园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1.6万人。位于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的新疆宝飞龙户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生产钓具、渔具等产品为主,在其带动下,先后有新疆豪仕达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等13家户外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相继落户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现已发展成为全疆规模最大、用工最多、产值最高的户外体育用品、渔具行业产业链基地。山东“组团式”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岳普湖县泰岳包装材料产业园以新疆鑫飞新材料纺编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整合上下游企业,组团引入19家外包装加工企业落户,总投资5.25亿元,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

三是传播国学增进文化认同。依托齐鲁大地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打造“文化润疆·齐鲁先行”援疆品牌。先后实施文化润疆项目104个,安排援疆资金4.68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同时着力实施润德、润学、润心“三润”工程,在喀什地区建设8所国学书院、35所国学课堂,并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文化资源优势,与喀什大学共建昆天国学院,让国学教育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体系化覆盖。坚持把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3年来先后组织鲁喀两地80余家文化机构、500余名艺术家开展了50余场次大型文旅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