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

日期:2023-06-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2022年以来,广西根据10部委“三项计划”工作部署,制定实施“三项计划·桂在行动”3套实施方案,促进了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三项计划”深入人心,群众认可度高。《“三项计划·桂在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地各级主流媒体、各部门有关宣传平台,深入进行宣传和阐释,推送信息报道2000多条,让“三项计划”目的意义、功能作用、活动项目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引导全区各族青少年开展主题交流、社会实践交流、志愿服务交流和“手拉手、结对子”帮扶交流活动;“各族群众互嵌式交流计划”鼓励和支持各族群众双向交流就业创业,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采取注入新内涵、打造新路线、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主体、用好新基地等主要举措,有形有感有效,各族群众喜闻乐见。

二是各部门积极主动,干部群众参与度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宗委、人社厅、文旅厅、公安厅、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围绕“三项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做好宣传引导,狠抓工作落实。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积极参与落实“三项计划”有关项目各相关部门、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投入到活动中来。

三是各项计划协同推进,社会关注度高。自治区成立“三项计划”协调小组,统筹推动工作落实。把“三项计划”作为对设区市绩效考评共性指标之一,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市、区)创建测评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各个校园里,“每个同学都参加‘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成为时尚,全区各地开展不同类型的青少年交流活动15000多场次,各族青少年参加人数达660多万人次“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支持、帮助和推动50多万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方面,在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举办“潮聚三月三·和谐在八桂”活动1000多场次,区内外数以万计各族群众踊跃参与,通过旅游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