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天津卷》编纂工作

日期:2023-05-30  来源:天津市民宗委   字号:[ ]

一是坚持一条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史料的搜集、整理、汇编中突出“融”的导向,强调共同性、交融性的方向,以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把握民族关系的主流和支流。

二是坚持“文献研究”与“调查研究”有机结合。在查阅相关史籍著作的同时,积极走向田野,在集中座谈、访谈交流中了解收集有关历史记忆、故事传说、民间文物等信息,将之与文字记载内容相对照,进行辑录汇编。

三是坚持“点”“线”“面”一体推进。以重要的历史人物、民族和事件为关键点,溯源查找资料,详细了解人物生平、事件详情,以之为基础,不断丰富史料内容;以历史演进为线索,从政治建制、经济生活、社会流动、文化发展等方面,上下延展连续脉络;以“空间”为面,基于京津冀三地山河一体、文化同源的现实,拓展研究思路,以政治建制为切入点,站在京津冀交融发展的角度,跳出地理范围局限,突出反映天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确保全面系统推进编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