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以“三区示范”推动“三项计划”落实落地

日期:2023-05-24  来源:湖北省民宗委   字号:[ ]

一、推动“三项计划”在旅游景区“情景交融”

湖北省民宗委制定实施“三项计划”行动方案,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导向,以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以打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为着力点,推动景区成为各族群众享受祖国大好河山、感慕中华文化、增进“五个认同”的重要阵地。今年4月,省民宗委、省文旅厅指导武汉市举办“相约黄鹤楼、齐声颂中华”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包括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周,挖掘和讲述具有1800年历史的黄鹤楼蕴含的中华民族“三交”历史故事,组织开展各族青少年主题游活动等。宜昌市深入挖掘屈原文化在连接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等方面的独特价值,着力将屈原文化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将屈原故里建设成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旅游目的地,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景区看得见、摸得着、感悟深。武当山、神农架、炎帝农公园、恩施大峡谷、武汉东湖、清江画廊等A级景区成为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打卡地”。

二、推动“三项计划”在基层社区深入人心

着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区环境,全省以社区为单位,设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学点78个,组织民族团结联谊结对1230对,开展联谊活动1510 场,积极为各族群众交得到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创造条件。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成立社区党委统战部,配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联络员,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建立了23个苑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小组,以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居民表决“六步议事法”,实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引导各族居民住互助团结交融,形成了互嵌式民族团结“百步亭模式”;武昌起义门社区以“民族团结之家”为中心,建立“红石榴”宣讲队、“萤火聚光”青少年团,设立“石榴亭”“民族文化长廊”“幸福驿站”“文明书屋”,开通“石榴亭”微课堂,建设“幸福起义门”特色文化圈,持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邻里互助、结对帮扶、法律援助等活动,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形成了文化引导民族团结交融的“起义门经验”。

三、推动“三项计划”在示范园区竞相花放

一是打造促进团结交融示范校园。武汉市东湖中学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混班教学、代理家长制、学生自主管理“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各民族学生学在一起、住在一起、乐在一起。二是打造促进团结交融产业园区。孝感市孝棉集团坚持产业援建,先后在边疆地区开设4家分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为交融发展提供硬支撑。坚持就业帮扶,共解决边疆地区各族群众就业4000余人,培养了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和骨干力量。坚持人文提升,通过培训、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职业技能水平和经济收入,有力促进了各族员工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三是打造促进团结交融主题公园。充分利用城镇公园现有资源,注入促进各民族团结交融的内涵,赋予城镇公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将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以制茶为牵引,鲜活呈现以茶为媒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至目前,全省建成促进民族团结交融主题公园达200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