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青海调研时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4  来源:理论研究司   字号:[ ]

5月22日至23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率调研组赴青海调研。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海力量。

调研中,潘岳深入博物馆、主题教育公园、社区、寺庙、研究基地等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潘岳在青海省博物馆调研时指出,要充分挖掘史料,用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把“四个共同”阐释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在西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调研时指出,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文亭巷社区调研时强调,要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在塔尔寺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在与青海省社科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时强调,要聚焦民族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扎实开展研究,为服务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调研期间,潘岳与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进行“一对一”深入访谈,并出席青海省民族工作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青海省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国家民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