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办散居地区民族乡乡村振兴互观互学活动

日期:2023-05-23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5月17—19日,四川省民宗委在攀枝花市举办全省散居地区民族乡乡村振兴互观互学活动。

活动采取现场参观学习和集中经验交流方式,先后到米易县撒莲镇青松林农业公园,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新山村,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平地镇迤沙拉村进行考察,各地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民族乡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符合民族乡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雅安市、攀枝花市仁和区、达州市宣汉县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及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进行经验交流,展示各地在推进民族乡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创新实践,在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治理好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做法。

活动对全面推动民族乡乡村振兴进行安排部署,指出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抢抓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拼经济促发展,走出具有鲜明特色、符合各地实际的民族乡乡村振兴之路。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民族乡乡村振兴建设。要增强文化认同聚力构筑民族乡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打牢基层基础不断提升民族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把民族乡基层治理放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大局去考量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完善民族乡乡村治理体系,让民族乡村治理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