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

日期:2023-05-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2023年以来,南宁市推进“互联网十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把互联网空间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平台。

一是加强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打造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各级各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爱南宁APP等,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页面,积极传递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推送全市民族工作的动态工作信息,推送区内外各地民族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扩大民族工作的宣传覆盖面。推送政策法规等信息,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发布民族工作政务信息300余条。

二是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片,加强全媒体产品生产。南宁市先后制作了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为题材的《邕有你 同筑梦》《“四个家园”建设》《团结石榴花 绽放美邕城》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片、海报。通过在电视台、微信、微博、网站和地铁、公交车等以及交通要道、路口大型显示屏等载体播放,充分展现南宁全社会参与民族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人心。

三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网络有奖答题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应知应会知识为内容,编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100问。制作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线上H5页面,以述说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等我国历史民族团结故事和身边民族团结故事为主,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各民族文化风俗知识答题。活动吸引近5万人参与线上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