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州印发《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05-22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民委   字号:[ ]

5月17日,甘肃甘南州民委、州乡村振兴局、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在实现乡村振兴进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施方案》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民族工作和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坚持“管肚子”和“管脑子”并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予各项政策举措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南而努力奋斗。

《实施方案》要求,一要坚持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帮扶村集中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要坚持产业驱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要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持续拓宽各民族群众增收渠道,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三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农牧村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四要坚持共同发展,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强与东中部地区经济协作和定点帮扶,强化人才交流培养。五要坚持凝心铸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