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交流

日期:2023-05-18  来源:广东省民宗委   字号:[ ]

5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广东考察交流。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与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进行座谈交流,共商新征程上推进粤滇深化合作事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参加有关活动。

黄坤明表示,云南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能源优势突出、区位条件优越。近年来,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许多好思路、好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两省交流密切、情深谊长,近年来两省各领域交往交流持续深化,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迈上新征程,两省携手开展更为深入务实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黄坤明指出,当前,广东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希望与云南一道,立足既有合作基础,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并进、共谱新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广东将着力加强重大战略合作,以更大力度推进两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沿海、内陆和沿边联动发展,用足用好广交会、高交会、南博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共同开拓南亚、东南亚等市场,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强产业合作,充分发挥云南矿产、能源、农业等优势和广东制造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对接,推动两省在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加强市场合作,促进扩大双向投资,大力推动云南优质农产品走进大湾区大市场和广东优质产品进入云南、开拓西南大市场,聚焦在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信息共享、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劳务合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支持鼓励文旅部门和企业之间加强沟通对接、整合文旅资源,联手开发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开展营销推介,打造游客互换新市场,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王宁表示两省情谊深厚、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在云南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广东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云南所需、广东所能,全力给予帮扶支持,为云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宁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多年来,广东省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探索创造的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广东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勇气、先行先试的魄力、务实干事的作风,都值得云南认真学习借鉴。当前,云南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社会安定和谐,民生持续改善,区位、绿色能源、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等优势不断凸显,未来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云南愿与广东赓续传统情谊,巩固深化双方在扶贫协作中形成的有效合作机制,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在产业转移、绿色能源开发、现代农业、劳动力资源开发、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拓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共同谱写滇粤协作新篇章。

在粤期间,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深入广州城市会客厅、深农集团农产品智慧流通工业设计研究院及立白集团、科大讯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集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