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各级各类学校
通过“三大实施途径”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日期:2023-05-1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民委   字号:[ ]

近年来,兴安盟以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为抓手,按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的工作理念,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课堂教育、课外实践有机融合,深入开展青少年群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师生心灵深处。

一是课程育人,厚植学生思想基础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常态化开展好“校长和书记带头讲授思政课”活动展播50节优质思政课,中小学党组织会议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思政课建设机制创新“线上+线下、讲座+研讨、教学+实践”等模式建立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指导各中小学(中职)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和教育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蒙古生动实践》学生读本和教学资源库;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组织开展全盟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教学展示观摩、全盟中小学思政“金课”评选活动打造100节思政精品课;利用“兴安教育思政云课堂”开设“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是接班人”“一校一案经典案例展播”“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课”等专栏,构建“云端思政课”育人矩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活动育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北疆教育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开展好入团、入队、入学仪式毕业仪式成人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持续落实《关于在全盟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方案(2021-2025年)》创建5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推动24个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内蒙古大思政课建设试验区)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第一课”,实施中小学“五同五融情”德育项目,全盟20万师生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同读一本书、同做一件事、同上团队课主题活动,做到文化融情、学习融情、娱乐融情、交流融情、成长融情,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实践育人,全面开展助教助学活动。全面推进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及相关配套改革工作,在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助教助学活动。持续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借助京蒙协作,开展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赴京学习交流活动;持续开展高校挂点帮扶工作,填补三个旗县中小学三科统编学科师资不足问题,并为顺利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提供师资保障;开展推普助力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织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活动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举办普通话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期,计划培训青壮年、基层干部、教师2000人,提高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