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日期:2023-05-17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民宗局   字号:[ ]

近年来,宁波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各级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抓好对结对民族地区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等工作落实让“海这边”的温暖源源不断地送往“山那边”,铺就一条民族共富路。

一、致力于打造共富精品工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乌恰镇投入资金4820万元,打造了“甬库振兴村”,引入运营林果加工、特色民宿、游乐园等社会投资项目12个,解决当地群众就业300余人,村集体年收入增收200多万元;余姚民宗局与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结对,连续十年共投入协作资金65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和特色村寨建设,撬动直接项目投资1.3亿元和互动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实现了该乡村级集体收入五年翻一番的飞跃,助力其走出了一条具有畲乡特色的共富新路。

二、努力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拓宽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宁波市与拼多多联合打造“宁波优品馆”,内设“浙产西进”专柜10余个,解决各族群众就业300余人宁波援藏的西藏长荣娜秀制衣公司成为那曲市除矿业、建筑业外首家规上工业企业,为当地增加财政收入280万余元,解决102名农牧民群众就业,帮助528名农牧民群众实现自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就业,打造了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吸纳各族员工就业,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致富的双赢案例

三、致力于志智双扶,扎实推进智力援助和人才培养

在奉化区打造滕头乡村振兴学院,通过“开放式办学”“终身制帮学”“无边界研学”等特色办学模式,助力民族地区对浙江经验“学得会”、村级项目“富得起”、人才队伍“育得出”。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承办四川、新疆、贵州、广西、湖南等省份培训班42个,线上线下培训民族地区学员逾8400人次,选派导师团赴民族地区开展指导帮扶21批次,推动15项项目落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