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召开编纂工作交流会

日期:2023-05-10  来源:理论研究司   字号:[ ]

5月8日下午,《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以下简称《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召开编纂工作交流会,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主编夏泉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泉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在《史料汇编》编纂工作培训班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深刻领会《史料汇编》是“三交史”编纂工程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载体。夏泉肯定了近期《史料汇编》港澳台侨卷编纂工作进展,并强调,接下来编纂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交史”编纂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二是认真领会座谈会讲话精神,以此指导编纂工作开展;三是抓紧工作进度,加快推进各卷编纂工作的开展,确保编纂工作按照“三交史”编委会的要求扎实推进。

张龙平、王华、吴昱、吴青等各分卷主编在会上分享了《史料汇编》编纂工作培训班的心得体会,报告了各分卷编纂工作的进展,交流了编纂工作的思想,并对进一步推进编纂工作,尤其是编纂工作的重点、难点、史料甄选、编纂体例、推进进度等进行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各分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史料汇编》培训班及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此次课题组交流会的共识,扎实有效推进各分卷工作。各分卷课题组成员陈敏、景海燕、沈毅秦、王梓、谌责义、周昭根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