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5-06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民委   字号:[ ]

近年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民族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学校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夯实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基础学校服务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和衡量标准,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都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设计。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民族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广泛开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氛围。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促进各民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二是打造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完善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课程体系学校以“政治坚定、学业扎实、素质全面、扎根基层、开拓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三全育人”质效,高质量完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命题。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和专业思政建设,通过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通过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精彩课、优秀教师成为标杆和引领,形成了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贯彻育人要求聚焦根本任务树牢育人理念提升育人效能,着力推进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学校研究制定《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实施方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程实施方案》,修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长廊,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牌、宣传栏,印制民族团结工作摄影画册,在教学楼展厅陈列了民族团结主题宣传展架,拍摄了民族团结宣传片。充分利用重大节庆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和民族团结先进人物事迹,通过民族理论政策下基层大宣讲等活动,在全校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氛围。

三是融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增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认同。学校以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为依托,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始终贯穿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广泛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党团组织生活会、届次化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公寓文化节、科技文化节、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及座谈会、民族风采日、香浪节、“民族团结·爱国爱校”“道中华杯”主题演讲比赛、师生书画展、送文化下乡等“五月之花”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薪火相传”文化品牌,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的综合教育平台,使学生在相互学习交流中增强文化认同。以实施“一系一特色、一系一品牌”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学生艺术团、数学建模协会、书画协会等44个社团为依托,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体育、艺术等活动。

四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心灵相通学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确保民族学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大学语文》《经典诵读指导》等课程,进一步优化双语方向专业课程设置,在职业课程平台增设职业发展课程模块,开设《普通话》《应用文写作》《三笔字》等3门必修课程,通过课程建设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充分发挥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功能,结合普通话与口语表达训练、书写规范汉字训练、送经典下基层、童语同音、经典诵读等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五是探索实施书院制模式,提升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环境氛围学校改革传统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率先实行融合式书院制,建成香巴拉等4个书院,营造不同专业、不同民族的学生,在同一社区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的生活环境,现已通过完善“专业学习学院制,生活教育书院制”育人体系,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以此为平台,深入开展以“养成高雅的生活情趣、朴素的生活习惯、友爱的生活风尚、严明的生活纪律”为内容的科学生活观教育活动,从学生的日常管理、生活引导和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入手,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养成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成长、全面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