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30  来源:广东省民宗委   字号:[ ]

“十四五”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一核一带一区”战略统一布局、一体推进,出台《关于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补齐民族地区发展短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增强全省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奠定坚实基础,开创了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高位推动部署。2022年4月,省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省政府先后3次召开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省领导挂点联系3个自治县机制日益完善,省委、省政府以及省领导下基层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成果惠及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意见》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韶关市和清远市制定全面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每年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机制,市委市政府经常性地研究部署本市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河源市、惠州市、肇庆市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引入帮扶协作机制等有效举措,为民族乡的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三是精准施策支持。省直各部门根据《意见》任务清单和部门职能,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靶向问疗、同向发力、精准施策。省民宗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创新推进“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建设项目,推动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联合省体育局在韶关市乳源自治县成功举办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省发改委支持韶关丹霞机场建设通航,推动落实南岭国家公园15个项目;省交通厅将连山、连南5个普通国省道改造项目纳入普通国省道“十四五”规划,G323、G324等线相关路段编入《广东南岭生态旅游公路规划(2020-2025年)》,生态旅游公路实现3个自治县全覆盖;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将民族地区29个乡镇262个行政村纳入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重点帮扶范围;省国资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协调落实3所高校、3所科研院所和3家大型国有企业分别对口帮扶乳源、连山和连南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