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创新“以城带边”共建机制高效落实兴边富民工程规划

日期:2023-03-29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根据云南省托管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安排,昆明市创新开展“以城带边、以城兴边”帮带共建机制,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助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取得实效。

一是紧扣帮带共建强边。昆明市印发《关于建立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以城带边”帮带共建制度的通知》,创设主城“五区一市”帮带磨憨镇6个沿边行政村高标准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机制;聚焦帮带双向精准对接、多部门密切协调、打通建设堵点等重点环节,制定“七个一”,确保组织、人员、资金、规划、协调、招商、产业同频共振;围绕磨憨功能定位和基础优势,高规格开展总体发展概念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初步构建起首尾呼应、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二是紧扣民生实事稳边。以想民所想、精准发力为方向,“五区一市”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村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各层级、各部门深度对接,让民情民意体现在建设中。邀请农科专家“田间问诊”谋划产业,引导村民打造自家“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牵引昆明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一校一帮扶”等做法成为典型案例;自2023年起,磨憨镇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纳入昆明市社会保障体系;计划到2024年磨憨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昆明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水平。

三是紧扣设施建设固边。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巩固达标村。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解决供水、排水、路网、电网、房屋改造等问题;注重“微改造、精细活”,确保建设与片区原有规划有效衔接、与村庄现有风貌有机融合;托管以来,帮助磨憨实现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行政村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年度达标,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提前达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19项指导性指标已达标14项。

四是紧扣产业发展兴边。会同多部门共同夯实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编制磨憨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发展引导目录》,重点推进六大产业招商;通过宣传引导,突出磨憨镇多民族融合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色的资源优势,规划“城乡融合型、农旅融合型、文旅融合型、传统村落型、边境小康型”多种旅游产业模式,组织民营企业家赴磨憨镇重点考察旅游开发、酒店民宿、农产品加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五是紧扣民族团结稳边。依托磨憨镇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各族群众能歌善舞的禀赋,建立10多支文艺团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融入歌舞中;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心向中央·振兴边疆”主题广场,让群众观念发生从“村民一条心”到“全国人民一条心”的转变;创建3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力争三年内将6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六是紧扣基层党建睦边。切实履行驻村队员工作职责,用各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移风易俗、乡村风景、村庄历史等内容,运用墙绘、装饰、弹唱、歌舞、谚语等鲜活形式,讲好在党领导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的故事;健全党政军警民守边固防机制,党员群防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推行“十户联防”“班户联建”邻里守望模式,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白天上班,晚上上山”巡边制度,共同构筑守边“红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