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纪念馆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

日期:2023-03-28  来源:陕西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陕西省民宗委联合省文物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挂牌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发挥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文化资源优势,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为载体,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探索,为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积极作用。

纪念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现有馆藏资源,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制定的“各民族政治上平等、经济上共荣、文化上认同”等一系列民族政策,挖掘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典型事迹故事,及时整理《八路军救了我》木刻画、《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向第二届边区参议会报告与建议书》等反映民族团结的历史文物资料,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生动教材。通过及时调整更新参观路线、整合增加讲解服务内容、设立宣传展示标志标牌等,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渗透力和感染力。

纪念馆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主阵地作用,主动加强与宣传、统战、教育、民宗等部门的交流协作,广泛深入开展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实践活动、中小学师生红色文化研学游等活动,通过观摩学习、现地辅导、互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各族师生重温红色记忆、追寻光辉历程、感受伟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内涵,将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

下一步,延安革命纪念馆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践上来,创新形式内容,擦亮品牌特色,为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