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立会商机制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日期:2023-03-28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民宗局   字号:[ ]

沈阳市民宗局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印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商机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丰富创建工作新载体。会商机制成立以来,通过四部门会商机制的灵活运用,推动各级群团组织了解创建工作、参与创建工作、谋划创建工作、开展创建活动,各部门结合实际,面向不同群体组织搭建不同特色的工作载体,如团市委“希望小屋”关爱儿童成长项目等,进一步拓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方式载体,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拓展社会宣传新渠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群众优势,有针对性的推进社会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其中四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讲好沈阳民族团结故事”主题活动广受好评,宣讲视频在北斗融媒播出,点击量突破20万,进一步加强了创建工作与各群团组织的工作融合,推动创建工作多点开花。

三是探索基层治理新办法。会商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党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明城市”等多种模式,通过“沈阳民族团结感动人物”评选、各民族互嵌式社区建设以及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等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广泛参与的活动,进一步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四是打造创建工作新亮点。通过会商机制的有效实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融入沈阳市“青联大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各部门主题活动和工作中,惠及干部、党员、学校和社会各行各业人群,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品牌和新亮点,进一步推进各部门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