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同心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覆盖

日期:2023-03-2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民委   字号:[ ]

吴忠市同心县以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为契机,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着力点,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三大工程”“三大行动”为抓手,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大地落地开花。

一是抓实干部“有形”学习教育,深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田”。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全过程,去年以来,各部门利用干部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400余场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教育9期1.5万余人次,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同心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下知识竞赛,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的主人翁责任。

二是抓牢青少年“有感”培根铸魂,播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种子”。深入实施“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立德树人、夯基育苗全过程,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融入团日队日、主题班会等,通过氛围营造、手抄报、手工展室、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充分发挥“书记+名誉校长”“五老+思想政治辅导员”“思政+学科教师”三支思政教育队伍作用,利用开学季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讲好“开学第一课”,孕育并呵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种子”茁壮成长,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抓好全民“有效”凝聚共识,盛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花”。全面实施“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创新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等五支宣讲队作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四账”式管理,每月派单、督单、验单,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基层群众中全面开花;以“同心统战”公众号为主要媒介,开展线上嵌入式宣传教育,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庆佳节、增共识、促交融”“社区邻里节”等活动,以民族团结广场为载体,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切实引导各族群众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增进情同手足、唇齿相依的深厚情谊;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答题比赛,全县共有6531人参加了线上竞答,访问量24319次,知识点传播数超20万次,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