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28  来源:甘肃省甘南州民委   字号:[ ]

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目标,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教育系统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先一公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记于心、力践于行;坚定不移固本强基,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把师生干部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旗下,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是传播党的声音和先进思想的坚强阵地。

二是聚焦主线要求,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办学治校新使命、推动内涵发展新引擎的主线,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制作宣传片、微动漫,深入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感触深刻的“十一项活动”,成功举办文艺汇演、全州思政课建设座谈交流研讨会、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组建思政课专家宣讲团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推荐3所学校申报省级德育六星校,评估3所思政课建设标杆校,全力推进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进各学科教学,让各族师生在校园百花齐放、绽放异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突出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紧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高标站位、主动作为,精准施策落实师资保障,全力弥补学生知识断层。截至目前,全州学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学生占94.5%。

四是狠抓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坚决执行“四不摘”要求,着眼振兴乡村教育,严格落实“三报告”、动态监测制度;对全州一年级适龄学生户籍人数和实际入学就读人数进行比对,核实验证佐证资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上尽上”接受义务教育;扎实开展不间断、高频次、全覆盖、拉网式督查,督查控辍保学7轮次,义务教育失学辍学人数保持动态清零;全力做好保学措施,对学习困难学生情感上关怀激励、生活上照顾帮助、学习上“加偏食”“添小灶”,确保复学学生“吃得饱、留得住、学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