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多举措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工作

日期:2023-03-28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北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

一是建强制度,严把教材选用审核关。修订《西北民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要求。严把审核关,教材选用严格遵循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等五项原则,按照“教研室组织教师确定选用教材—本单位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查、专家审查—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公示—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统一选用”的工作程序,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

二是强化督查,做好教材选用全过程管理。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监督检查,将教材使用情况的监督与评价纳入教学督导工作、学生评教工作评价体系。教学督导在教学巡查和听课中,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校、院(部)两级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定期开展教材使用情况督查检查,确保教师按马工程教材内容体系讲、学生按马工程教材内容体系学、考核按马工程教材内容体系考。

三是深化改革,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把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纳入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计划,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须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坚持学科、专业、课程思政一体化推进,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聚焦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目标,构建“1+7+21”省、校两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体系,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研究,圆满完成“3个100”课程思政建设任务,获批甘肃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课程思政研究项目3项。

四是抓好培训,提高教材使用能力。每年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省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研修活动,帮助教师把马工程重点教材理解透、讲授好,切实提升马工程重点教材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严格落实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类教材编写、审核、出版、选用、更新的标准和程序;完善教材常态化检查机制,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思想关、学术关,切实做到“凡选必审、凡编必审”,做到马工程教材应选尽选、应用尽用;完善保障体制和激励机制,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提高教师编好选好用好教材的能力,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