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与江苏共启“红石榴就业行动”探索互嵌式发展新模式

日期:2023-03-27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2022年,青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与江苏共启“红石榴就业行动”,探索“青苏”两地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模式,推动全省城乡劳动力实现赴苏高质量就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建机制,提供优质就业服务保障

坚持党委统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自愿、属地管理原则,聚焦重点环节,构建对接协作机制,发挥更好示范引领作用,提供更优就业服务保障。西宁、海东和海南等试点地区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就业招聘信息3150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33万余个,共组织1131名务工人员赴苏就业,超额完成300人的预定目标,完成率377%。

二、修内力,统筹抓总上下联动

加强统筹协调,省民宗委、人社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的通知》,立足各自职能,全面加快与江苏等发达地区城市相互融合和互相促进,推动全省各族群众跨地区流动更为顺畅。试点市州落实地方主责,坚持“巩固、拓展、衔接”工作主线,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创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推动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拓展平台载体、强化工作机制、深化人文关怀,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措施落地见效。

三、提动力,加大宣传抓常抓长

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充分阐释以“红石榴就业行动”为抓手促进两地联合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推动两地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各级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红石榴就业行动”活动安排信息,开办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和活动进展情况,深入报道参与“红石榴就业行动”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工作举措、成效、经验和突出贡献,扩大“红石榴就业行动”影响和效果,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通力支持的良好氛围。

四、激活力,精准对接落实落细

依托乡镇和驻村工作组等基层力量,发挥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在转移劳动力就业、帮扶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作用,深入农村和社区家庭,做到基础台账明、动态数据清、就业状况准,对不同人群的就业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施策加强与江苏等东部地区城市用工企业的沟通联系,精准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动态更新东部地区城市重点企业帮扶清单和用工需求清单,设立联络服务专员,积极开展用工推荐结合春风行动、直播带岗、就业援助月、入户送岗、线上荐岗等渠道开展招聘活动,做到“户外广场招聘、市场密集招聘、乡镇赶集招聘、组团市州招聘、直播网络招聘”,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精准匹配,拓展活动维度、丰富服务模式。

五、增实力,充电提能有质有效

组织定点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实施“头雁”耕耘者”等人才项目,制定人才计划和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意见,紧密连接就业市场供求结构,准确对接产业人力需求,找准培训重点开展定向、订单和定岗培训,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信息、培训意愿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培训,解决学用“两张皮”,按照劳动力实际需求,推进培训理念、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扩大培训规模,切实提高技能培训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