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室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调研座谈

日期:2023-03-27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室   字号:[ ]

3月20日,古籍整理研究室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调研。社科院民族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丁赛出席座谈会。纪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王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社科院民族所及其代管的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是我国民族古籍整理研究的重镇,多年来产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代表性专家和研究人才。古籍整理研究室与社科院民族所合作历史悠久,特别是在《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编纂出版上,社科院民族所、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派出相关专家全程参与指导;近年来又在承担中宣部课题研究项目、编纂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研究文库”、实施“中国民族古文字文献人才传承培养系列讲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合作。

会议强调,此次调研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全国古籍工作会议和《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关于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双方沟通协作,结合《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全面推进实施,进一步研究论证创新合作平台、整合利用现有工作资源、完善人才传承培养体系等工作,充分发挥社科院民族所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理论优势,推动古文字文献研究这一“冷门绝学”服务当代、面向未来。

通过调研座谈,双方就下一步合作方向达成共识。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聚焦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服务民族工作大局,切实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二是深入挖掘弘扬少数民族古籍中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加强古籍的基础整理工作和基础理论建设,产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三是积极争取中宣部出版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上级单位支持,扎实推进民族文字文献整理研究、数字化等重点项目实施。四是立足国家对“冷门绝学”的现实需求,探索实施“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人才传承计划”,推动民文古籍与汉文古籍兼修的古文献学科建设和全科型人才培养,确保少数民族古籍研究有人做、有传承。

社科院民族所人事处、科研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及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民族语言应用研究室、藏学与西藏历史研究室的有关专家从人才引进机制、职称评价标准、科研成果推广、数字人文建设等角度依次介绍了当前民族文字文献研究人才传承培养面临的一系列痛点难点,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并汇报了近年来参与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