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强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日期:2023-03-24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3月22日至24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率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继续保持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调研期间,潘岳一行先后前往呼和浩特第三十中学、内蒙古博物院,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与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访谈交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呼和浩特市民族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潘岳强调,要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凝聚做好民族工作的广泛合力。要着力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编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卷》,挖掘梳理体现共同性的文化历史资源,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增强中华文化认同。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等重点工程,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调研期间,潘岳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会见交流。自治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国家民委办公厅、理论研究司、民族团结促进司、共同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内蒙古日报链接:孙绍骋 王莉霞会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