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人民法庭”创建活动

日期:2023-03-24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民宗局   字号:[ ]

3月21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民宗委联合举行全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台江县法院施洞人民法庭举行全省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人民法庭”揭牌仪式。

活动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人民法庭建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充分融合,推进法治宣传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互促进,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教育全覆盖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活动强调,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第一阵线,全州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立强基导向,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要通过“培养更多优秀‘双语法官’”“打造更有特色的服务窗口”“构建更加有效的多元解纷机制”“培训更多的民间调解队伍”“延伸更广的司法服务网络”等举措,坚持以法治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确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法定职责,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州民宗委要加大指导力度,与州中院共同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抓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