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聚力打造“三大品牌工程”奋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日期:2023-03-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贵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和为贵文化工程”“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和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三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一、实施“和为贵文化工程”,促进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贵港是秦代桂林郡、汉代郁林郡郡治所在地,曾作为古代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百年来,各族群众在这片热土交往交流交融,造就光辉灿烂的物质与精神文明。贵港市在创建工作中主动找准民族团结进步与人民群众利益结合点,精准实施“和为贵文化工程”,即“荷城大舞台周周演、石榴籽大讲堂月月讲、‘和为贵’文化节年年和”系统性群众文化工程。将民族团结进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唱响贵港声音讲好贵港故事融入精品文艺节目,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至今已举办11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普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实施“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贵港市各级各类学校2256所,在校生112万人,抓好学生群体思想阵地建设至关重要。实施“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即通过“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等多种途径将实践育人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过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师生共读共签《致全市青少年朋友的倡议书》,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在高等院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方位拓宽宣传教育维度。目前全市中小学共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景观小品1000多个,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墙200多个,在贵港市高级中学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雕塑1个全市15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累计接待青少年学生80多万人次。

三、实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贵港市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任务和网格化管理,建立统战、政法等多部门会商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共享信息、共谋举措、共同行动”的民族事务治理新格局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依托小区“红色一家”“便民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等活动,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贵港市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19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街道),2个国家级、8个自治区级、4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社区),基层示范创建取得良好实效,推动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和谐家园建设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