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胜县全力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3-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凝心聚力弹奏“民族文化”主题曲、“民族民俗”协奏曲、“民族团结”进行曲,“三曲联弹”奏响了文旅融合发展“新”乐章,实现了推窗见文、出门入画、凝眸是景的诗意生活,建成了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会客厅”,2022年龙脊梯田景区接待游客39.96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2520.27万元。

一、奏响“民族文化”主题曲,丰富民族旅游“新内涵”

一是盘活文化遗产,用好“梯田景观”。依托世界梯田原乡金字招牌,成功创建“诗画龙脊”“福满金坑”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整合大寨、平安等村寨约2800多亩集体土地入股龙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梯田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了“一路稻花”上龙脊旅游线路,大寨村获评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二是弘扬农耕文化,讲好“梯田故事”。始终坚持农业生产这一根本,遵循稻田耕种、收割等生产时令,弘扬最原始的梯田耕作“十二道工序”和“耦耕”文化,生动再现农民耕作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农耕文化。

三是深挖民族特色,做好“梯田推广”。以本地瑶族、壮族等民族的节庆为载体,组建民族文艺演出队伍,让村民成为扛上锄头种地、穿上服装表演的“多栖农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大寨村拍摄的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火遍全网,龙胜已成为考察、调研、学习、旅游的首选“打卡地”。

二、奏响“民族风俗”协奏曲,打造龙胜旅游“新精品”

一是传承红瑶习俗,打造“实景展演”。将红瑶的服饰、传统生活习惯及民族歌谣等进行有机整合,推出了“长发梳妆”原生态民族歌舞表演。2022年,黄洛歌舞表演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歌舞表演收入70.72万元,黄洛瑶寨搭上实景演出富民增收的快车。

二是保护民族建筑,打造“精品民宿”。引进民宿旅游开发公司,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保护传统“干栏式”吊脚楼的基础上打造出独具壮族风情的“金竹”精品网红民宿9栋。2022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多万元,带动村民开办民宿及土特产销售增收共计26万余元。

三是开发民族产品,打造“文创品牌”。引进桂林长发小寨博物馆有限公司,将“红瑶长发”文化融入产品开发全过程,推出“长发小寨”洗护系列产品,形成参观展览、生产及销售融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模式。2022年接待游客8.2万人次,线上线下营业收入1.3亿元,长发村村民获得分红60万元。

三、奏响“民族团结”进行曲,助推景区治理“新发展”

一是“围炉夜话”汇智力,景区治理“出新招”。依托本地火炉文化,广大群众在夜晚围坐在火炉边,共同商议景区治理的好建议,推出“打分制”制度,将农户所承包梯田的耕作和维护成果与村里年终的旅游分红直接挂钩,有奖有罚,极大的促进了农户种田的积极性。

二是“乡贤寨老”聚合力,景区治理“亮实招”。邀请威望高、办事公道、百姓认可的乡贤、致富带头人等深入村组,讲家训传家风、讲美德守道德,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指导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积极向善。

三是“双语宣讲”凝聚力,景区治理“现妙招”。组建双语宣讲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将景区管理、梯田耕种保护、村规民约等通过村民最亲切、最熟悉、最能接受的语言讲述给广大群众,扩大政策知晓范围,确保景区治理人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