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建成校村共建民族手工艺融合创新项目

日期:2023-03-22  来源:湖南省民宗委   字号:[ ]

3月16日,由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和张家界市永定区民宗局共同申报的传统手工艺产业项目落地永定区桥头乡桥头村。该项目集土家族土织布、苗族刺绣技艺、桥头非遗仗头木偶戏长袖舞、白族醋染、民间手工布草编鞋等各民族手工技艺集中生产展示销售、游学旅游为一体,探索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基础,以技术服务为纽带,建立政府主导、高校引导、企业传承人参与、社会共建的体制,形成规模经营的开发、生产、发展格局。

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有利于助推民族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民宗委将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弘扬优秀文化,坚守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增收,绿色发展的原则,将发展民族手工业作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重要措施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带动就业创业、乡村振兴、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在经济活动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