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23-03-22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主动加强与国家民委系统内、外交流联系,积极推进“请进来、走出去”,有力推动合作事项,广泛建立专家圈与朋友圈。

一是坚决服务工作大局,加强委系统内工作交流。学校积极发挥设计、建筑等学科资源优势,组织专门力量,主体承担有关展览的展陈设计具体工作;加强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报社、民族画报社、民族团结杂志社等单位联系,积极推进签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在教学实践、人才培养、干部培训等领域合作。

二是扩大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影响力和朋友圈,加强与地方合作交流。近期,学校密切推进与辽宁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社科联等汇报和联系,持续加强学校在东北“三交史”研究,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辽宁卷》编纂工作,推动与省民宗委及8个民族自治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辽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基地”;进一步争取省科技厅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科技奖励申报等方面更多支持。

三是持续发挥教育和科技优势,“对口帮扶”进一步走深走实。巩固拓展多年来在助力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与内蒙古巴林右旗、贵州铜仁的校地合作。目前已经推进与巴林右旗12个帮扶项目落地,正加快推进与巴林右旗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持续扩大在铜仁市油茶种植推广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与铜仁市政府“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下一步,学校将举全校之力,高质量完成好参与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三交史料编纂等一批重点任务,加快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