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工作

日期:2023-03-21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北方民族大学引入在线开放课程并进行严格管理,为学生拓宽知识基础,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多样化的成长目标、兴趣发展提供了优质、有效的资源。

一是严把校外在线开放课程入口关。为确保校外在线开放课程开设质量,依据《北方民族大学通选课管理办法》对校外在线开放课程进行筛选并实行严格的审查和质量监督。对审核通过的课程制作课程清单,明确课程学分,发布选课通知,组织学生选课。在学校选用审核前,要求平台方对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通过播放窗口监控、播放过程监控、数据模型比对、服务器交互数据监控、任务点情况复核、内容组织辅助等,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及考核的监控。

二是规范校内自建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要求自建的20门在线开放课程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符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并及时更新课程内容,保持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学校对已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建设监管、运营监督、学术规范和意识形态审核;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每学期精选校内自建在线开放课程作为通选课;校内自建在线开放课程均由课程建设人作为负责人进行全过程管理,包括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施完整的教学活动;协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学生学习进度检查、课业辅导和诚信教育;制定考核方案,要求教师严格按照《北方民族大学课程考核规程》对学生进行考核。

三是加强线上线下结合课程教学管理。2022年以来,学校新增引入线上线下结合课程13门,每学期下发《关于开展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及审核工作的通知》,对与“智慧树”平台合作的线上线下结合通选课,明确教学管理要求,对教师申报、线下辅导及学生学习过程和考核规则及考核要求等内容进行细化。明确本校教师为选用课程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课程教学服务与管理,指导学生完成线上学习,同时进行线下课业辅导及课程内容的补充,从而加强对课程内容、讨论内容、学习内容的动态监管,强化视频学习、线上签到、在线作业、互动讨论等过程性管理,着重加强对课程考核监督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