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宁夏卷》编纂工作

日期:2023-03-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   字号:[ ]

宁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三交史料”编纂工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时代意义,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宁夏卷》编纂的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将“三交史料”编纂工作纳入自治区《关于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实施方案》,列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成立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课题组,制定实施方案,高位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项目保障。将“三交史料”列入自治区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其下设的先秦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十国卷、辽宋夏金元卷、明代卷、清代卷、中华民国卷、文物考古卷8个子课题全部列为自治区社科规划特别委托项目。

三是全力推进编纂。先后组织召开4次项目推进会,推动资料搜集和条目撰写工作有序展开,线上开展10余场有关“三交史”的学术讲座,举办4场工作坊活动,提高课题组成员学术理论水平和史料收集辨析能力。各子课题组充分利用现有文献资料,组织力量开展搜集和辑录工作,截至目前,8个子课题完成史料汇编阶段性成果50万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