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全力推进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工作

日期:2023-03-1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3月15日,兴安盟盟委、行署召开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动员大会,发出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动员令,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动员全盟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成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广泛凝聚各族干部群众智慧力量,扎实推动全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盟上下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提高创建实效,努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兴安担当、贡献兴安力量。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持续抓好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着力抓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着力创新形式、载体和抓手,转变创建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在创新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各旗县市要结合实际围绕载体创建,突出自身特色。

会议要求,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是全盟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全盟各民族共同的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实”的作风抓创建,以“新”的思维抓创建,以“严”的标准抓创建,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查问效,真抓实干、一盯到底,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创建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