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青少年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鲁疆三地举行

日期:2023-02-22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2月20日,以“花开齐鲁石榴红 鲁疆少年向未来”为主题的各族青少年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日照、威海和新疆麦盖提三地举行。威海市文登师范学校150名师生、新疆麦盖提四中300名师生、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400名师生参加活动。

三校学生分别介绍了各自家乡、学习情况和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希望通过参加活动收获民族团结的“小红花”,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火种”,三校师生进行了文化交流汇报演出。此次交流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23日,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云端”参观《云游日照》微视频、威海、新疆两地微视频,三地开展“云端”交流研讨会,优质课《驿路梨花》《唐朝的民族交流与交往》观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等。

山东省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结合青少年特点,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把此次活动做成“种子工程”,让参加活动的同学在“云端”交流中深度沟通交流、共同学习进步,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做成“接力工程”,以交流活动为契机,促进学校之间、学生之间长期互动续航,持续深化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做成“样板工程”,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努力推进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