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巴扎西: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意识

日期:2023-02-11  来源:教育司   字号:[ ]

211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骨干师资研讨班在京举行。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边巴扎西强调,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民族团结之本,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边巴扎西强调,编写《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是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大基础工程,也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题中之义。概论教材通过史实史料实证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重点向学生讲清楚讲明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讲清楚讲明白对中华民族形成起决定作用的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讲清楚讲明白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员意识。

边巴扎西要求,概论教材骨干师资班既是培训班也是研讨班,既是集中审改也是集体备课,既务虚也务实,全体学员要边培训、边研讨、边审改,聚精会神、潜心研读、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成。

此次研讨班为期10天,由国家民委教育司、理论研究司主办,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委属高校的80名干部教师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