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寄语北京冬令营各族青少年营员: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火种

日期:2023-02-03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23日,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开营。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赵勇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宗委、丰台区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赵勇指出,国家民委2022年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发起实施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实施以来反响热烈,仅去年暑期就有上万名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来到内地交流学习,已经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抓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工程。全国各地民族工作部门及相关部门要抓住历史机遇,把“三项计划”特别是青少年交流计划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赵勇强调,要让本次冬令营成为一次“铸魂之旅”,深刻体会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创造力、强大凝聚力、旺盛生命力的共同体,祖国的繁荣昌盛是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结果,每位中华儿女都应该为拥有一颗中国心、中华魂而自豪;要让本次冬令营成为一次“研学之旅”,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领悟中华民族历史的光辉灿烂,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祖国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体悟“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要让本次冬令营成为一次“交融之旅”,各族同学敞开心扉分享所见所思,相互理解尊重、相互欣赏包容、相互学习帮助、共同成长进步,结成心灵相通、命运与共的挚友,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要让本次冬令营成为一次“逐梦之旅”,把自己的梦想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团结奋斗、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火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杨晋柏寄语各族营员要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浸润中华文化、肩负时代使命,学会自立自强、广交良师益友。开营仪式上,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北京四地的营员代表同台朗诵了诗歌《同心向未来》。160名各族青少年营员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10天的营期中完成教学体验、参观游览、博物馆探索、互动交流等五个板块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体验冰雪运动,传承冬奥精神,领略北京“双奥之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