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开设全校公选课《旅游中的红色故事》

日期:2023-01-19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了让同学们通过旅游的方式“阅读”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感悟中国的奋发图强,体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南民族大学积极探索将旅游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从刚刚结束的学期开始,开设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旅游中的红色故事》,采用专题讲解的方式,用广大青年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的方法开展思政教育。
  课程分设10个专题,分别讲授红色资源怎样变成红色景区、旅行社行业中的红色记忆、红色旅行中的“吃苦”体验、烽火中的红色旅游企业家、大别山旅游中的红色故事、武汉市红色旅游印象、酒店业中的红色记忆、旅游中的长征文化公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两路”精神、旅游营销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等内容。课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始终,深入挖掘红色旅游的育人元素,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
  课程坚持将故事性与方向性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主导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采用案例、情景、讨论、体验等教学方法,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红色文化及其内涵精神对学生的感召力与吸引力。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出现了“一课难求”的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通过学习更加牢固树立了“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血脉的理想信念,树立了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踔厉奋发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