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积极构建嵌入式发展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日期:2022-11-22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山东省积极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一是以品牌创建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着力打造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创建红石榴村居、学校、企业、机关、岗位、家庭和组织等,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形成山东省民族工作的“红石榴”系列品牌。打造党建引领、宣传教育、服务保障、文化交流、信息管理、沟通联络“六位一体”的服务管理模式,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让各族群众在山东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家园。济南市民族工作实施“团结·和融”工程,打造了一批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宣传实践平台,这一做法得到国家民委领导充分肯定。青岛、烟台以及济南市历下区, 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和手段,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先后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

二是以区域协调机制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权益维护等方面协作,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适应城市生活。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市先后与有关城市签订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跨区域合作管理协议,在少数民族融入社会、安居乐业等方面为流动人员创造良好的双向服务环境。

三是以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双百工程”,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示范岗位评选活动。目前,山东省拥有1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已命名六批388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三批16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四是以援助协作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党中央交给山东的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任务,山东省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00多亿元,实施项目715个,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为东西部共同发展各民族共同富裕贡献山东力量,让受援协作地各族群众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