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日期:2022-11-18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字号:[ ]

近年来,北方民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效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校师生中的推广普及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重建普通话测试站。重建后的测试站,设有候考、备考、考试间、监考四个区域,总建筑面积400余平米,共设有19个考试机位,单日测试数400人次。中心每学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4期,计划测试数6000人次。

二是建设语言文字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的建设不仅为普通话水平测试提供了测试场所,更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提供了支撑平台,也成为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建设的重要条件支持。

三是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测试组织实施工作,学校提前制定严密的工作组织方案及应急预案,有力保证了测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严把学生报名、信息采集、场次安排、设备保障、考前培训、测温验码、考试备考、候考、测试等相关环节,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规范、有序、高效。

四是开展“三字一话”实践教学。目前已开设12班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三笔字实训》通识选修课程,围绕“测试+学习+针对性训练”开展教学,已累计选课600余人。

五是开展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坚持以推普促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不断提高推普实践,将书法、国画、三笔字、普通话等中华语言文字中蕴含的“美”展现给全校师生,增强各民族学生的“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