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党组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
集体学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10-28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10月28日,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及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国家民委系统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要推动会议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站,面向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开展好宣讲。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已有工作安排进行再部署,对明年工作进行整体性谋划。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是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讲纪律守规矩,推动全委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锤炼党性、尽心竭力为党工作。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抓好国家民委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全委党员干部要自觉扛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神圣职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有关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