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

日期:2022-09-3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9月23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召开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推进专题会,对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高等院校必须当仁不让,发挥智力优势,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学校要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上,做好转变和转化,占得一席之地,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及综合影响力提升奠定基础。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方向。要加强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的学习,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扬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团结精神、协作精神,保证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持久动力。三是重视田野调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质量。学术研究既有理论层面的,也有实践层面的,两个维度相辅相承,缺一不可。学校在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上,只有充分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反思理论、提升理论,才能更好地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资政报告,做到既服务学术研究,也服务社会发展。四是推动学科交叉,以民族学为主导,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内容。民族学是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支撑学科。民族学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必须要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上发挥带头作用。要结合其他学科的特点,实现以民族学为主,文理学科交叉、文科间融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良好态势,拓展研究视角,深化研究内容。五是创新组织管理,多单位联合联动,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保障。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社会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发挥,要做有组织的科研,明确科研工作“谁来组织、如何组织、组织什么”三个关键问题。必须发挥科学研究发展院、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的联合联动效应,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提供综合性保障。六是抓住主要矛盾,加大对重点研究方向的资助,强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的培育。要发挥专家优势,遴选一批高质量的选题,既要参与国家重大课题选题遴选工作,更要从学校层面整合队伍、凝聚方向,对重大研究工作进行培育,以中央专项、校内课题等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加大资助力度。七是做好总体规划,制定具体方案,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持续发展。要在深刻认识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础、现状与不足的基础上,制定学校短、中、长期发展规划,要高目标、高要求,要明确时间节点和详细任务,并落实到学院,具体到个人。八是统筹做好相关工作,全面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工作进入新阶段、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首先要做好校内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教材、讲义的编写工作,加强统稿工作,提高质量;其次,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的论证工作,思考和筹备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事项;第三,继续研究国家民委领导对做好民族研究工作提出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对问题研究透、回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