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27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9月23日,大连民族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持续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推进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抓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精准服务国家战略,有效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工作布置。会上,还向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颁发了聘书,对学科建设相关制度进行了解读,各学科负责人或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发言。

会议强调,要着眼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认真落实编写一本权威教材、打造一门精品课程、建强一支专业队伍、推出一批优秀成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校本讲义,组织在干部教师中带头学好用好,更好开展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要坚持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民族学学科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研究,组建相关科研平台,鼓励引导文理交叉,进一步下大力气,拿出硬成果,提升学术影响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彰显出优势。

会议强调,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科建设必须要迈上新的台阶,开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期我们抓学科建设的任务要求,就是要打造硬实力,取得硬成果,全员追求一流,全过程追求品质,全面提高办学水平。要持续深化特区建设,进一步优化现有特区布局,持续加强学科特区、学院特区和专业特区建设。要健全机制,理顺学科、平台、团队建设之间的关系,通过抓好学科建设相关制度实施,进一步落实落细学科建设任务,更好实现把学科做强,把师资做优,把成果做大。

会议强调,推进学科建设全面落地,要注重骨干团队培育,加强高层次人才包括柔性人才的引进力度。要注重青年教师培育成长,加强新一批学科团队建设,多给年轻教师压担子,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要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鼓励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注重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学科对专业的支撑,把教师科研、学科团队、平台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等一体谋划设计,敢于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找到优势、培育特色,探索出发展新路子。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在学科建设上体现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