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2-07-2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时,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强调要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华文明璀璨浩瀚,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增强文化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活态呈现和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要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夯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抓早抓小、久久为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教育引导年轻一代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