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编制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

日期:2022-07-22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发展”“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8个专项规划近日正式印发,形成了学校较为完整的发展规划体系。

一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学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立足中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以本科教育为重中之重,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科研的引领者,民族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担当者,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

二是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学校全面建成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整体实力位居湖北省高校前列;到2035年,学校基本建成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基本实现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实现学校教育现代化目标。在此基础上,规划对学校的办学条件、人才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内部治理等发展指标做进一步细化、分解,推动整体目标逐步实现。

三是进一步理清发展任务。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学校要完成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夯实事业发展根本保证”“坚持办学主线,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学科兴校,整体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持人才强校,完善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坚持产教融合,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坚持对外开放,增强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校园内涵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在内的十项重点发展任务,实现学校发展提档升级。

四是进一步突出核心指标。经过多轮讨论,学校办学核心指标逐步统一。未来五年,力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达到6个,新增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在校生规模控制在3万人左右,本科招生专业控制在78个以内,力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20个左右、省级达到4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达到15门左右、省级达到70门左右,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批2项以上;就业率达到90%以上,升学率达到30%以上;科研经费累计超过5亿元,横向经费占比超过30%;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0项以上、自科2项以上,国家杰青项目1-2项,优青项目2-3项;国家级科研平台新增1-2个等等。

五是进一步夯实发展保障。学校成立“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规划的实施,全校各单位明确规划实施的专门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全面维护规划权威,切实推动规划落实。对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和任务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责任主体。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跟踪与控制,实施年度自查、中期检查和期末评估考核,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检查评估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资源配置和领导班子考核范畴。以规划的完成绩效为依据,完善各单位的经费、房屋及后勤保障资源的配置机制,健全资源综合管理模式,建立资源动态调整和流动机制,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