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日期:2022-07-1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就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考察中,一个细节令人感慨。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师生、对村民、对社区居民们讲起“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话音未落,现场千百个声音不约而同地响亮回答:“紧紧抱在一起。”

石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一粒一粒的石榴籽紧紧拥抱在一起,恰如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凝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石榴籽”的比喻,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新疆考察期间听一位维吾尔族乡亲说起的。这句源自生活的质朴感言,生动而深刻地阐释了我国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它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样,体现了一个走过苦难、走向复兴的伟大民族的共同心声。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中华文明是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