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7个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南民族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17个。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以来,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省级28个。截至目前,在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中,学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占比63.41%。

学校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从专业设置、专业内涵建设、专业评估认证三个方面着手,持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一是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推动资源向优势专业集中。学校制定了《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办法(试行)》的制度,建立了专业准入与退出机制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设新专业。学校撤销本科专业3个、停招4个,集中开办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新兴专业。

二是专业建设为引领,课程教材和教研教改齐头并进。学校出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办法》,制订了专业、课程和教师团队建设的一揽子政策,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引导课程教材建设和教研教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学校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57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师教学团体27个,90%以上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或一流课程,拥有省级教师团体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比近70%。

三是重视专业评估认证,狠抓专业质量建设。学校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贯彻在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的各个环节,支持相关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筹备新一轮校内专业评估,着力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质量文化。